【全员】江东路金陵小区日志(10)

白塔:

(10)


“哦哦,所以刚才那个就是刚搬来的苏老师啊……?”
列战英第一次见到苏哲,可能觉得和夏冬描述的人有点出入,不禁感叹:
“好年轻啊,听说连孩子都有了,所长你说他多大年纪结的婚。”


“什么乱七八糟的,那是人家弟弟。”


苏哲那一身直接被佛牙舔报废了,就跟两个人道别先上楼。列战英把佛牙的狗绳重新拴好,拿给萧景琰。


“哎,真的啊……像穆警官那样绑个小拖油瓶?”


“比穆青乖。”


“——啊,对了,那什么。”列战英忽然想起来什么似的一拍脑袋:“所长我刚才遛狗经过你们家楼底下,看到辆红旗停那儿呢。”


萧景琰的脸色马上就变了。


那是他爸的车。


萧景琰对他爸的感情比较复杂,或者说,这两人关系不睦。


首先,这人毕竟是他爸,萧景琰小时候也被人带着去动物园喂过猴子,到M记吃过开心乐园餐,在梅花山钓过龙虾……所以提起爹,还是有点感情的。


但萧景琰开始记事的那几年,他爸已经在水表圈风生水起了,一年也不着几次家,常年家里只有孤儿对寡母,不得不说有点凄凉。


真正让父子失和的事发生在萧景琰上高三那年,他爸一手带起来的公司,发生了影响特别恶劣的贪污案。


这时候有人跳出来指证主犯:一个是萧景琰同父异母的哥哥,他爸最大的儿子萧景禹,另一个——是林殊的父亲。


萧景琰他爸霹雳手段,直接和萧景琰他哥断绝了父子关系,林殊他爸林燮也在案情根本没有查清楚的情况下被逼到搬走。


——然后警察安上来的名头是畏罪潜逃。


萧景琰一夕之间不明不白地失去了家里最宠他的哥哥和最好的朋友,高考前夕居然患了抑郁症,除了割腕跳楼喝毒药,其他的基本上都来了一遍,把他妈吓得不轻,只好给孩子办了一年休学。


那之后三四年,萧景琰没有和他爸说一句话,就闷头想要查事情真相,可小孩儿又没办法触手到公司内部操作的事情,私下根本查不出什么。他爸对这件事讳莫若深,萧景琰所做的那些事在人眼里看来,就是挑战为父者的权威了——而且小儿子还持之以恒,年年搞小动作,他自然对这个孩子有了偏见。


那之后挺多年,萧景琰去市公安局实习,两个人的矛盾才渐渐缓和下来。


“所长想啥呢?不想去见你爸?”


列战英看见路边上有卖煎饼的,过去给佛牙买了根火腿肠,掰两段给狗吃:“你可以回派出所啊就说有事……”


萧景琰瞥了他一眼,摇摇头。


“有必要吗,”他说:“再说我妈就喜欢那种一家人桌边上吃饭的感觉,我想让她高兴点。”


萧景琰拿钥匙开门的时候他爸坐在沙发上看报纸,听到动静抬抬眼皮:“景琰回来了。”


“嗯,爸。”萧景琰点头,去鞋柜里换拖鞋——正好林静瑶从厨房里出来,端着蒸包子的笼屉,脸上藏不住的全是笑意:


“景琰回来啦?来帮我端盘子,马上就吃饭了。”


饭桌上气氛还算融洽,萧景琰平时就是一副闷嘴葫芦的样子,不太讲话,林静瑶就和萧景琰他爸说点家常。


“景琰这些年……不错。”他爸喝了点酒,脸色泛红,笑眯眯地看着这人:“和景宣景桓都不一样,踏实。”


萧景琰面不改色,照吃他的饭——他根本看不上萧景宣萧景桓两个人,虽然都算他哥,但一个乌烟瘴气靠身份受贿还搞潜规则,一个沽名钓誉给人背后捅刀。这俩人老在爹面前转悠,无非是为了继承权——国家政治虽然现在不搞世袭那一套了,但当儿子的说出去就是红二红三,加上他爸手里原来商界的基业,想想都诱人。


萧景琰对那些没什么兴趣,闭着眼睛嚼虾子,心里想爹反正我不指望分您的家产,您也别夸我,听着心慌,感觉分分钟就要被卖了。


没等他把虾子嚼完,他爸就说:“景琰啊,你现在还单身着吧。”


……????


萧景琰抬头看林静瑶,林静瑶也被这句话说懵了,筷子僵在空中,没夹菜又收了回来。


“南楚公司董事长前两天和我见了一面,还有他们家那个女孩,叫什么……什么念的,挺漂亮的,好像也没有结婚呢。”


——这都什么年代了您还想包办婚姻啊!??


南楚是跨东南亚的轻工业大集团,董事长……好像是个缅甸人。


听着话头迟钝如萧景琰也明白这人想干嘛了,他赶紧偷偷看自己妈,林静瑶也没想到怎么就有这么一出了……总之还在飞快的思考对策。


“……他家那个女孩子啊,明天正好来南京玩,你抽个空去见一面,如果觉得合适——”


怎么可能是正好啊当你儿子傻吗?!!


眼看着他爸就要说出些不太对味儿的话,而那边林静瑶还没想到办法,萧景琰为保节操只好硬着头皮自己开口了:


“爸——我明天有事。”


他爸被儿子一顶嘴,明显不太高兴:“有什么事不能放一放,非要明天去!?”


对啊有什么事呢?!


萧景琰特别情真意切地用眼神和林静瑶求援。


妈!看你的了!


林静瑶想,那还能怎么办,就说列战英有公事找他啊——这么想着,就和儿子对口型,说:“战英。”


萧景琰和他妈隔着桌子呢,他妈光口型不出声音,他连看了两遍,还是没搞懂林静瑶在说什么。


再说一遍啊妈???


林静瑶也急,嘴型稍微夸张了点:


“战——英——!”


萧景琰眯着眼睛仔细观察半天,忽然灵光一现——


“啊……对!!相亲!!!!”


他觉得自己这个水平简直可以无痛过唇语十级,终于明白了他妈要说什么,一边想着“我妈真是聪明”一边底气十足,刚正不阿地回答:


“爸我明天要去相亲。”


林静瑶:……


——我写到最后的时候,一直在宿舍里念叨着“战英”和“相亲”,我觉得我的室友,看我的表情,很奇怪。


好的刚才看到那段就无意识开始念这两个词感受嘴型相似度的人,楼下评论里排队,我来记个数……

评论

热度(267)